卑微月更,冻土刨坑。慎fo

【随便写写】铭记于心

  

再一次坐26路去西于家河有一种久违的感觉,掉光了叶子的梧桐树枝干还是那样张牙舞爪的向上伸展着,以前冬天下班时总觉得这些梧桐像一只只狰狞而巨大的手,留着长长指甲的细长手指向上张开,让人不禁想到西方魔幻故事里的神秘庄园。只是现在天色尚早路边的建筑也比以前多了很多,曾经倍感萧条的旅途也变的喧嚣了起来,梧桐树的神秘感也消失了。真的是境由心生,不同的心情下看到的景色往往给人不同的印象,而有些景象看来平凡,却在不经意间撼动了心灵,难以忘怀。 

 

还记得刚去和裕工作的日子,生活一直是灰色的,失意、落魄、不满、愤怒、伤怀甚至都找不到合适的词去诠释当时的状态,有一天依然沉浸在如此情绪中的我搭同事的车回家,团结路很长很黑,穿梭在集装箱货车之间有种惊心动魄的感觉,当时心情灰暗只觉得大车开过有一种强烈的压迫感,如果不是那样的心境也许还能找到速度与激情的刺激吧。

 

转过滨海学院的路口有一座高架桥,车缓缓的上坡,路边的路灯黯淡远处的建筑影影绰绰,就在开到最高点开始下坡的一瞬间,眼前突然一亮,仿佛前面的灯光是一下子跳了出来的一样,橘色的路灯和黄色车灯交织在一起反射出绚烂的光,高处的路灯向远方延伸直至的汇成一点,地上的车灯闪烁蜿蜒向前驶向远处的高坡,光影交织让人不禁想起了天上的街市,如此华丽而温馨,可这美妙的景象只有一瞬,当车开过最高点汇入下方的车流中时美景变消失了,我们便成为了别人眼中的景色。也许别人眼中的景色并不是我所看到的吧,后来我和老赵一起坐车,再一次经过那里时邀请他一同感受一下灯光跳出来所带来的心头一震,对方也不过是敷衍的笑笑罢了。有些事情之于很多人也许只是件平凡的小事,但那一刻对于我却是打开了心灵的大门,于黑暗处得到的炫目的光让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豁然开朗,仿佛生活的色彩重新点亮了,在这个时代的洪流里每个人都因梦想而奋不顾身,不是只有你受尽委屈,更何况一切的坚忍和等待都会有所回报,即使会沦为平庸也依然会有闪耀的瞬间。

 

《怪诞心理学》里有一个改变人的记忆的试验,利用人记忆的空白区域,通过一点心理暗示,大脑自动衍生出很多虚构的情节和片段,故事不断被完善使实验者却这段虚构的记忆深信不疑。如果我们的记忆就像一栋房子,不断有装修工人在里面拆东墙补西墙,换地毯或者挂起新的图画,一切都向着美好的方向装饰,那么我对年少美好生活的回忆也许当时只是些枯燥的片段吧。想到这些不免有点泄气,但看到一些有着强烈即视感的景象时,还是会浮想联翩。其实人本身就是机会主义者,任何时候都会有意识的趋向对自己有利的部分,避开对自己有害的部分。这就是记忆对我们的精神保护吧,不管是真是假,拥有美好的回忆总是一件好事,更何况那些让人醍醐灌顶的瞬间呢。遇到的人、看过的风景、思想燃起的小小火花,每一个都想要记录下来,可是每当要写的时候又不知从何说起,有些感动震动了心灵,却又莫可名状,无法与他人分享。

 

我一直想如果有一支神奇的笔,可以画下我所看到的,那我就不用纠结自己蹩脚的文笔去描绘每一个铭记于心的场景了,现在回想起乌云的金边似乎既清晰又模糊,当时我在回单位的车上,和陌生同事、领导同车让我有些局促,只好望着窗外以掩饰自己的不知所措,想必那时的心情是灰暗的吧,每次与人相处的无力感只属于那些有社交缺陷的人,我便是其中之一。那时窗外天上的云和远处的海连成了一片,云和海之间有一道极细的灰蓝的线,黑色的云在线上翻滚,灰色的海水在线下翻滚,此时有很多光想从翻滚的云阵中挣扎出来,云团缝隙里透出来了金色的光,那就是乌云的金边了,和中学时看到的一样,黑色的云团金色的边,有一种庄严的感觉。记得那时还画着幼稚的画,有人把阳光穿过云层照在人身上的场景画的仿佛万箭穿心,那时的我中二全开过的风生水起,如今曾经的生涩画手已经变成了熟手大叔,我却变成了坐在电脑前戴着套袖的会计。

 

以前总听长辈谈论他们一代人的心路历程,如今自己竟然也到了为人父母可以短短回首我们这一代的年纪,十几年时光没有让我们洗尽铅华,而是将我们的心层层包裹,所谓的梦想可能已被扭曲成无休止的欲望。我们来到一个城市,谨小慎微的追逐着生活的希望,依旧难免处处碰壁,好像在下雨的夜晚,在高处看窗外的夜景,华灯初上,光影朦胧,每一个打着伞漫步在雨中的人都有着说不出的浪漫情怀令人心之向往,可身处雨中却被雨水和泥泞打击的狼狈不堪,心中愤愤不已。我们低着头湮没在人潮里,每一天都看起来无聊至极却又仿佛充满意义。我知道还有人也怀揣着理想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明知道种下的种子不一定会开出想要的花,却还会将它埋在心里,努力耕耘等待奇迹。时间赐予了我们一切也夺走了我们的一切,成长的岁月让我们有时间努力也让我们有时间放弃,得到了生活的安逸又注定要失去闯荡的乐趣,生活让我们学会了虚构美好也学会了看透现实。在这样的时代里,固执的喜欢写这些不知所云的东西的我,即使满脑子不切实际的幻想,仍然觉得什么虚荣的繁华都比不上杀价时同样抠门的老赵的会心一笑的默契。

 

评论

© 睁不开眼的星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