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月更,冻土刨坑。慎fo

【读书笔记】《岛上书店》再也不见

《岛上书店》再也不见

 

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为了黑一本书写一篇长评,不过这倒是挺符合我这种小市民风格,评论中含有剧透,仅作为一个读书不多的人的主观感受,如果你很喜欢这本书就千万不要点开了,因为我真的很讨厌这本书,讨厌到我刚读完就迫不及待要黑它。

刚翻开《岛上书店》前几页,我就被书店老板傲慢的高人一等的读书品味恶心到了,以至于作为一个在主人公眼里有着很蠢很浅薄的读书品味的读者已经不想再往下看了,然而出于自己花出去的钱不能浪费的穷酸性格,我还是在搁置了很久之后硬着头皮读了下去,并且成功的把自己折磨到了。

读到弃婴出现的时候,我想对于很多人来说接下来的大部分情节其实已经很容易猜到了:书店老板会收留她,因为这个女婴书店老板会和第一章出场的女主人公相爱结婚,甚至如果你看的某一类庸俗的书足够多的话,你都会猜到女孩的父亲是谁,警察与书店老板的妻妹的感情线也在海边第一次两人有真正意义上的交集时就明显的呼之欲出,尤其是书的第二部分简直是要把老套发挥到极致,我可以说我看到小女孩的作文那部分都有撕书的冲动了吗?我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浪费好几个小时去看这样一个初中生小说常用情节,当然当我看到男主得了肿瘤的时候我觉得我还是图样图森破。

写这些的时候我没有去搜这本书的书评,我猜想黑它的人应该不多,如果夸它的话大概会说它温暖感人吧,可是对于我来说它带给我的感动还不如早些年在地摊上花两块钱买的一本古旧老套的《岁月留痕》来的煽情,整个故事里大概只有艾米请《迟暮花开》的真正作者假扮她的大学同学在他们的婚礼上朗读了一段书中的文字的情节让我感觉不错,其他的部分我真的只能说:呵呵。

当然你可以说这不是个爱情故事,这里讲的是一种情感和感受,抱歉我真的没有感受到这本书对有着一颗爱书人的心的抚慰。所谓的因为孤独而读书,因为读书而不孤独,其实完全是一种矫情,读书并不是为了自我封闭,也不是为了让自己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读书不过是种习惯和消遣,因为喜欢才去读,因为读才喜欢。渴望分享的感受我懂但对自己的品味过于捍卫实在是有些目中无人了。

我讨厌书中反复提到的各种作家以及作品中的人,也许这是这本书的特色之一,但对于我来说除了哗众取宠之外真的不知道还有什么意义,真的有人因为看到了爱伦·坡或是契科夫就会产生共鸣吗?主人公对作品的评价或感受难道一定会让同样读过的你感到感动吗?这些名字就像餐厅里的装饰画,如果饭菜做的足够好吃客人是不会在意你的装饰画是不是有足够的格调的。

至于推荐书单,我从一开始就完全不在乎书店老板的私人书单,尽管这本书的最后一页——仅此一页——让我对它的看法稍稍改观,但是我还是如此的讨厌这本书。另外,又有谁会在乎别人的私人书单,又有谁会傻到去纠结读书的品味?想看什么就看什么,这才是读书的乐趣,私人书单这种噱头对我这种草根小市民是完全无效的。当然你可以说这是因为我这颗无知的玻璃心被博学的作者刺伤了,对于我来说诚如书中所言:“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就让我在我自己的世界里待着好了。

《岛上书店》 再也不见!

评论(8)
热度(5)

© 睁不开眼的星星 | Powered by LOFTER